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学校为你的一个梦想买单,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我先举一个例子:耶鲁大学,在正式开学之前,特别为大学一年级 “新鲜人”推出了“采购时段”。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多达数千门课程,耶鲁“新鲜人”可以自由选课。他们可以“大摇大摆”地在不同的课程中穿梭,喜欢的课程,留下来继续听;不喜欢的,径直走出课堂。这绝对不是对教授的“大不敬”,而是校方做出的一个明智的举措。

每一所大学,吸引你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大学,因为古老而神秘。比如:芝加哥大学。学校的宣传视频仅有30秒,气势磅礴的建筑出现在画面上,解说词居然写着:霍格沃兹!而我的一个朋友,竟然是看了这段视频,而真的去了这所大学!听着有点荒谬吧!芝加哥大学是以教学的严谨而闻名于世的,很多美国本土学生,担心不能通过两年的核心课程,而不敢报考。有的大学,它的神秘,是因为它的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想走进这扇门——哈佛大学,今年录取率仅为5.79%

去年暑假,我用了10天的时间参观了美国东部的13所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

参观每所大学的顺序大同小异:1.按照预约的时间准时到达;2.听取招生官1小时的脱口秀以及现场问答;3. 在大学生导游带领下参观校园。

有的学生导游刚刚度过第一年的“新鲜人”。说到“新鲜人”,顾名思义,是 “高中生”飞跃为“大学生”的角色转换。这个过程,需要他们在时间的管理和生活的掌控中更加得心应手。这样才能敞开心扉,拥抱大学里无穷无尽的新挑战和机遇。

好吧!那么,真正吸引我去美国读本科的诱因是什么呢?合作、创新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现在,假设一枚时间胶囊带我进入未来,那么我的大学生活会如何呢?

“一枚时间胶囊拥有无穷的力量。”仅此一枚,带我进入一个假想的空间。我不再是一个高中生,而是一个在美国就读的大学生。然而,当我穿越时间,我究竟是谁?也许,这个问题可以帮我们找到一个答案,一个为什么众多高中生选择去美国读大学的答案。

合作

 我们是求学者,更重要的是,我们是热血沸腾的青年人。未来的世界,毫无疑问地将取决于我们所做出的决定,取决于我们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取决于我们独立的探索和团队的合作。诚然,在校园里,我们激烈地辩论,从亚里士多德的理论到时事政治。或许,我们各自的想法存在分歧,我们更重视彼此间的团队合作。在校园里,我们达成共识,我们放眼社会甚至是整个世界。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探求真理。我们的学校更推崇团队合作,而不是学生之间的过度竞争。真理并不存在于孤立的真空。在我们的校园里,你会看到许多惬意的角落,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正是这样的氛围,我们可以听到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见解,这些建设性的提议同时也是我们重新审视自我的有效途径。

 团队协作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学生作为志愿者为社区或是所在城市服务。有些在高中期间的社团活动亦可在大学期间得以延续,比如:模拟联合国、环境保护社团、学生会、女权主义组织等在大学里非常盛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学校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转变为现实,你只需要争取5名同学签名加入,就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学生社团。

 师生关系非常紧密。我们每年都会有一次机会邀请老师和我们共进晚餐,餐费由校方支付,在享用美味的同时,更享受畅谈的乐趣。

创新

年轻的我们,有多少疯狂的想法期待实现。这是一个令你的想象力充分展开,给你的创新理念以最大化支持的地方。

  如果,学校为你的一个梦想买单,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也许,你想深入非洲,探索生物物种延续的奥妙;或者,你想作一名 “国家地理”的摄影师,拍摄动物大迁徙的图片。学校给你假期和充足的经费,支持你实现梦想,期待你的新发现造福人类。

自我实现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将人类的需求划分为5个层次, “自我实现”,是这5个层次中的最高层面。“自由”和“平等”,对于在其宪法中推崇个性与自由的美国,至关重要。

美国大学在选取专业的灵活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我的很多同学,在申请大学的时候,都会在专业方向选择上面,标注“未决定”,因为,他们有太多的关注点,很难取舍。美国的人文教育,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深度和广度,我们可以广泛涉足,从而挖掘出自己真正想深入研究的专业。也就是说,我们在大学里,可以有两年的时间来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为未来的事业做出正确的决定。

当然,除了以学业为中心,我们更是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受益匪浅。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乐趣。把你的创造力带到校园中,你可以是戏剧表演中的明星,校刊的编辑……总之,迸发出你的激情,广阔的天空任凭你自由飞翔!

“一枚小小的时间胶囊拥有无穷的力量。”当我回到现实的世界,我不由得微微一笑:不让青春走过场,我要为人生中的每一次停留而自豪!

话题:



0

推荐

许筱艺

许筱艺

9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哈佛法學院2021屆 Juris Doctor、哈佛亞洲法律協會主席。美國聯邦法院 judicial law clerk。2018年以最高榮譽畢業於美國頂尖文理學院Pomona College,大三時入選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Phi Beta Kappa並擔任西班牙語榮譽協會主席。多家國際刊物撰稿人及專欄記者、《克萊蒙特法律及公共政策期刊》總編及《北美聯合法律期刊》創始人。劍橋大學唐寧學者。羅德獎學金最終候選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