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乐成教育集团内刊的内容。我在五月接受了该杂志的采访。

 

 

《乐成》 :你是何时来到国际学校就读的?与之前的国内学校相比,你觉得都有哪些不同?

许筱艺 (April Xiaoyi Xu):我是九年级来国际学校就读的,那时我刚刚上完八年级。之前就读于北京市重点中学二中的数学实验班,分数被视作最为重要的,所以功课特别紧,我每天回家都要面对做不完的试卷。

我觉得国际学校的不同之处在于:鼓励学生从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中挖掘出自己的潜能。我创立的“根与芽”环保社团尤其强调这一点,“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在全校范围的宣传中,我们鼓励成员做一些漫画或海报的设计,或者自创歌曲用于我们的环保社团,这样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学校的配合与鼓励帮助我们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其次,我认为国际学校的教育模式与国内学校也不同,国际学校提倡发散性思维,比如美术课做的头脑风暴,老师强调不要一开始因为有些想法离谱而放弃,应该将想法一一写出来,然后再对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比对,之后做出选择。在课堂中十分注重这种判断性思维与分析能力。

 

《乐成》 :好多人都认为,国内学校的中学生的压力很大,非常辛苦,但国际学校的学生很轻松,是这样吗?

许筱艺: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在国内学校,学生们更注重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每天的作业,对课外活动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算多,但在国际学校,我高中阶段参加了十几个课外活动,需要在不同的时间开会,午休吃饭的时间经常吃两口就赶紧冲上楼去,先去这个教室开会讨论一个项目,然后再去找另一个老师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因此,这需要对自己的日程进行良好的时间规划。

    在国际学校的MYP阶段,作业量并不多,这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自由支配,但我会发挥合理规划时间的优势,尽量让自己更充实一些,包括看书,创意写作,参加演讲和辩论活动等。但DP阶段变化就很大,比国内学校更累,从作业量考虑,国内好像有主科、副科一说,特别在高中阶段会涉及文、理班的划分,但在国际学校,文、理、艺术都算主科,这要求我们重视每个科目。所以在课程学习中,很多新的东西要接触。除了学习,我同时还要投稿,管理社团等。所以,在国际学校的学生并不轻松,但是有动力,也愿意投身其中,学习和生活都很充实。

 

《乐成》 : 在国际学校有很多的社团和学生组织,我听说你是“根与芽”社团的Leader,你能和我讲一讲你在这个社团的主要工作和在此组织内的收获吗?

许筱艺:“根与芽”社团的工作主要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动物保护;第二是生态环境;第三是社区,包括打工子弟子女、贫穷等话题。这三部分是全球“根与芽”项目参与者的使命。我们在刚果领养了一只残疾黑猩猩,并通过活动筹集了资金并对黑猩猩提供领养费用。另一个方面,我们种植有机花园,每年都会通过向同学、老师、家长出售我们花园种的蔬菜,包括茄子、西红柿等,结合地理和科学课上学到的知识宣传有机食品。此外,我特别希望能把这个社团扩展到社区当中,甚至是全球范围内,所以我在耶鲁大学暑假项目中与一位新泽西的同学所领导的环保俱乐部搭建了一个平台,并做不同的项目。比如,我们联合开展了“签名护鲨行动”。

我们的社团获得了2012年度和2013年度的“中国根与芽年度成就奖”,在2012年的慈善晚会上由著名英国科学家、“根与芽”创始人珍·古道尔博士,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及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颁发获奖证书。

在学校,学业和社团工作的任务量很大,我将任务进行学术和非学术的分类,并在时间上进行科学的分配和管理,这种规划能力也在学习和生活中被锻炼,使我受益匪浅。之后肯定会为我的学习、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乐成》:在国际学校就读四年,你是IB课程的直接受益者,你能对IB课程做一个评价吗?

许筱艺: IB课程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在我看来,它与顶尖的文理学院的宗旨是一样的,文科生也应该学习科学,必须具备一定的常识,日后继续向深层次进行探索。IB体系强调学生有个人的兴趣。虽然我们所选的六门不同领域的课程不都与以后发展的方向有紧密的关系,但IB培养学生在各个学术领域有一定的兴趣。举个例子,Group Six(艺术类课程)令学生感悟到自己可以通过艺术感悟生活,通过生活影响我们的艺术创作,所以“深和广”是我对IB体系的认知。

 

   《乐成》:对于未来的个人发展,你是怎样规划的?

    许筱艺:我分别设置了自己的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首先从短期规划开始。我将就读于一所文理学院,我将在那里学习国际关系或政治哲学经济(PPE)专业。我六月在希腊与家人一同旅行,将希腊作为一个国际关系、政治、哲学、经济及艺术史的一个案例地域。之前我和希腊同学的家长详细讨论过这个行程,并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受益匪浅,最近正在将我的收获整理成文章。

     我更长期的规划就是进入法学院或其他研究生院继续学习。我现在的想法是从事外交事务,或在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工作。因为高中没有开设经济学的课程,我阅读了许多经济学的书籍,对发展经济学比较有兴趣。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一些第三世界贫困状况、医疗状况,这是我的兴趣之一。此外,我喜欢写东西,特别是创意写作,新闻报道等,所以我想当一名自由作家。我写过一些散文、小说、诗歌,希望在此领域有所发展。

 

《乐成》:毕业了,请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你的母校。

    许筱艺:我认为乐成国际学校的校训做了最好的概括,Inspiration(灵感), empowerment(力量), challenge(挑战), 以及compassion(关爱)。我觉得我们这个校训对我来说很重要,记得当时我给《学习杂志》投稿的时候,每一期都是一个主题,第一期是inspiration,第二期是empowerment等。所以关于素质的培养,还有学术上一些广度、深度都奠定了基础;同时与不同国籍的学生做交流,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通过迎接挑战,我也变得更加坚强。校训这四个词特别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话题:



0

推荐

许筱艺

许筱艺

9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哈佛法學院2021屆 Juris Doctor、哈佛亞洲法律協會主席。美國聯邦法院 judicial law clerk。2018年以最高榮譽畢業於美國頂尖文理學院Pomona College,大三時入選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Phi Beta Kappa並擔任西班牙語榮譽協會主席。多家國際刊物撰稿人及專欄記者、《克萊蒙特法律及公共政策期刊》總編及《北美聯合法律期刊》創始人。劍橋大學唐寧學者。羅德獎學金最終候選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