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完成了大学第一个学期的学业,我有许多美好的回忆,也学到了很多。这些回忆绝不仅限于我的宏观经济学、微积分、中级西班牙语以及人类学的研讨课堂。作为美国顶尖文理学院,我的大学提供给学生充分的学术资源及与教授密切交流的机会。综合图书馆资料全面、不同学术领域的小图书馆提供温馨的学习空间、敬业的教授主动每周二晚上九点到十点半(有时会持续到深夜)组织额外的经济学学习小组,听取学生讨论课上所学的知识,同时解答学生的问题。此外,学校也为每一名教授提供一定的资金通过请客的方式,与学生一边共进午餐,一边探讨学术方面的想法。文理学院的这些学术及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无一不在细节中体现。

 

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其学生自身的优势,聘用高年级学生在课余时间充当低年级学生的一对一家教,帮助对方复习、预习,共同讨论学习方法和作业中的具体问题。不论是以论文为主的人文学科、抽象思维的理工科,还是涉及到听、说、读、写、语法等多项技能的多门外语,学生都可以提前预约这项免费的辅导服务。可以说,这等于是学校出钱聘请优秀的小老师解答学生的问题。此外,许多课程设置一名学生导师,在学生晚间的学习小组中帮助学生。虽然作业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学校设计的模式有效地缓解我们各方面的压力。这个学期,平均一周四个晚上,我都会花费至少5个小时参加学习小组或一对一的辅导。这已经成为了我在学校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这个充满竞争压力的大环境下,我们校园里提倡学生间的合作精神,每一个参与讨论的学生,都会提前做好功课,比如在数学考试前,我们在一个四面黑板的教室里,各自把准备好的难题写在黑板上,给同学们分析。当你被满墙的数学题环绕的时候,你完全没有抓狂的感觉,相反,一个个难题被逐一攻克,你审视着四周,无比轻松和满足,对比孤军奋战,事半功倍

 

     教室内外的学习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学术收获及对不同学科的好奇心。同时,我也享受着学校提供的不同机会的课外活动,参加了10余个学校的组织(包括学生政府、电视台、广播电台、学校政治刊物、法律杂志及周刊)和80多个讲座、“Chat and Chew” (每周三,学生在晚餐桌前针对一个具体的社会话题进行小组讨论)、不同学术领域的学生联络人组织的专业介绍会、学生组织的salsa舞蹈课程等活动。此外,每个周末令我兴奋的一件事是我的现代希腊语课(零学分)。我的老师(零收入)其实是与我同届的学生,精通4种语言。我学这门语言出于自己对希腊文化的兴趣,而我的朋友认真地设计教学大纲、准备教材、布置作业也是出于他对于语言学习由衷的热爱。我不仅在学一门新的语言,也同时被他对于语言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所启发。

 

        大学生活令我的学业及生活的不同方面丰富多彩。离开家乡北京留学代表着独立和自由。作为独生女的我,逐渐学会和我新的兄弟姐妹们一起生活。由于学校采用的是“co-ed”的宿舍模式,我左右两个邻居都是男孩,楼道里两个洗手间也是共享的。虽然一开始,这有些奇怪,但适应“co-ed”的过程令我更加清楚地领会到性别不应是阻拦友谊的原因。我在课余时间还喜欢和朋友们一起探索周边的社区,每个月都会搭车去附近的其他城市跳一种叫做“contradance”的民间舞蹈。和北京相比,周围的城市显得有些袖珍,但十分温馨。 

 

       清晨的一缕缕阳光透过百叶窗,洒在我的桌前。晨光下,校园里绿草茵茵,散发着迷人的清香。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一只胖嘟嘟的松鼠在草坪上聚精会神地啃着松果。我沐浴在阳光下,迎接着新的一天,充满着期待。

话题:



0

推荐

许筱艺

许筱艺

9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哈佛法學院2021屆 Juris Doctor、哈佛亞洲法律協會主席。美國聯邦法院 judicial law clerk。2018年以最高榮譽畢業於美國頂尖文理學院Pomona College,大三時入選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Phi Beta Kappa並擔任西班牙語榮譽協會主席。多家國際刊物撰稿人及專欄記者、《克萊蒙特法律及公共政策期刊》總編及《北美聯合法律期刊》創始人。劍橋大學唐寧學者。羅德獎學金最終候選人。

文章